商品篩選
Back

啟動傳承-開廣集團專訪

一代開路,二代領跑 台灣開廣的傳產接班學

傳承是「啐啄同時」。啐,就是小雞從蛋殼裡破殼而出;啄,就是從蛋殼外母雞從外幫助。父親說「怎麼做?我沒有任何觀念,我只是把這個舞台顧好,要怎麼發揮?要看他自己。」蔡騰龍說。

 

 

每年吸引數千名兩岸企業菁英參加的「戈壁挑戰賽」。不少是過去沒有運動習慣的經理人,比如國泰世華的菁英客戶「台灣開廣公司」總經理蔡晉暉。身為台大EMBA「戈15」執行長,也是多角化經營的開廣企業集團接班人。

 

血液裡的創業家精神

精實又帶點書卷氣的蔡晉暉,台大化工畢業後赴美唸MBA,便與創業家父親蔡騰龍,共同拓展家族的事業版圖。為了拓展人脈與視野,決定回到母校讀EMBA。沒有參加過馬拉松的蔡晉暉,在學長的鼓勵下,堅持一周四天的訓練,一年內不僅讓自己瘦了十多公斤,更被推舉為台大第15屆戈壁賽的執行長。這般膽識來自於兩岸工業水處理的先鋒:開廣公司董事長蔡騰龍,創業40多年來,事業觸角遍及特用化學品、工業產品、包裝器材與紡織纖維等領域。

 

國際商學院戈壁挑戰賽每年吸引數千名高階經理人,挑戰4天115公里的沙漠馬拉松。

 

 

多元配置事業版圖,知人善任創造收益

蔡騰龍謙虛表示,當年我只是工業水藥品的代理商,很多上游的技術其實還不太懂,需要找到好的人幫做產品和研發。那時中國正好大舉「招商引資」,便用很便宜的成本買下一塊地,但我先建一小區,其他的就全權交給在地的管理團隊。

 

獲得充分授權與信任的大陸團隊多年來不僅發展出十多種專利,每年穩定的獲利回流,讓中國地區的事業一路拓展開來,成為母集團的重要挹注。

 

關於用人蔡騰龍說:「我會先丟幾個問題,看看他們能不能很快處理,就像是很多銀行都會想與我往來,但國泰世華的理專是最專業的,任何事情都能很快獲得回應和安排。」

 

蔡晉暉回憶兒時:「父親很喜歡買一整套的書放家裡,但從未強迫我要讀什麼,我在唸書的時候、父親也在唸書,於是就把所有的書都看完了」。看似無為而治的蔡騰龍,其實是最懂得用人的指揮官,巧妙的營造一個好的環境,讓人才得以發揮。

 

蔡騰龍在公司內設立讀書會,鼓勵員工學習與創新、大方給予員工紅利與退休金。

 

傳承與創新並進,升級企業競爭力

蔡晉暉觀察,過去是用人力做客戶服務,除了有時間差,少了軟性競爭力,傳產很容易落入價格戰。於是他開始利用IoT(物聯網)技術在現場架設監視器,將數據從現場上傳至資料庫,提供即時示警、即時服務。更重要的是,展現的科技翻轉傳統產業的新價值。

例如中央單位與縣市政府向開廣採購的消防衣,內有晶片詳實記錄產品履歷,開廣也提供維修與清洗等服務,立刻與進口但沒有售後服務的廠商,產生價值差異。開廣以軟綁硬的策略,讓家族企業傳承與創新並進。

 

啐啄同時,傳承是面對挑戰的力量來源

蔡晉暉以為,傳承是「啐啄同時」。啐,就是小雞從蛋殼裡破殼而出;啄,就是從蛋殼外母雞從外幫助。兒子說接班是福氣,父親說「怎麼做?我沒有任何觀念,我只是把這個舞台顧好,要怎麼發揮?要看他自己。」蔡騰龍說。

接下戈壁挑戰賽執行長一職的蔡晉暉,第一個挑戰是肺炎疫情將從5月延到10月,但帶領團隊前進的訓練依然如常。領路的人,帶著開路者的堅持與膽識,無論眼前迎來的是沙塵還是劃破皮膚的尖石,都只會讓鬥志更為堅強,就像蔡騰龍說的:不嘗試永遠不會知道結果是什麼。

 

 

理解上一代的堅持,看見下一代的價值

分享貼文 :

我們使用 cookies 來了解您如何使用我們的網站並改善您的體驗。 繼續使用我們的網站,即表示您接受我們使用 cookies,點此查看 隱私政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