商品篩選
Back

保健食品成本降低計畫(二)工廠

第一項,我們談了產地,知道在不同的國家,因為生活水準、法規要求的不同,而會有不一樣的成本結構,再加上運費、關稅,這些都是墊高成本的主要因素。所以,我們可以得到結論—

在美國、日本生產的保健食品就一定品質保證嗎? 錯!

要知道,任何國家都會有優良、跟不良的廠商,並非「美國」生產,就一定有品質保證,在美國生產保健食品的工廠之多,可能是大家沒辦法想像的,多,自然就有良窳不齊的現象。為了找尋飛跑二代的生產工廠,我自己跑了美國、加拿大好幾次,實際上去看生產線,去看他們如何做品管,倉儲管理,原料、成品存放控制,品管實驗室的儀器設備,工廠是否有通過FDA、cGMP認證,目前幫哪些客戶生產保健食品等等,另一項我覺得更重要的,是跟經營者 (老板、總經理等) 的觀念溝通,做事一絲不苟、態度嚴謹的經營者,工廠自然看起來有條不紊,也才有辦法滿足我對品質的要求。

那麼,在美國有很糟的生產工廠嗎? 有!

就類似家庭工廠的感覺,裡面就幾條生產線,環境還ok但看起來較不具規模,把產品交給這個工廠生產,也是可以掛「Made in USA」,跟消費者強調是美國製造,而且,生產的成本相對來說比較低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飛跑最後選擇了美國加州的一家「藥廠」,這裡要特別強調「藥廠」,因為它是製藥的,主力放在「藥品」上,而不是只做保健食品而已。它是「藥」廠,領有FDA發的藥證,不是「食品」廠,所以管制更加嚴格,在cGMP證書上,它領有美國兩大GMP系統的證書,分別是 NSFNatural Products Association,一般我接觸到的工廠,都是擇一獲得GMP認證而已,但它卻同時有兩張證書,有兩個機構定期在做監督、審查,個人覺得比較能放心;而且,藥廠它有很多的技術是食品工廠所沒有的,比方說飛跑魚油使用的腸溶膠囊、錠劑使用的防潮膜衣等等。

人家說:「魔鬼藏在細節裡。」品質要好,製造工廠的挑選很重要,這些細節,消費者看不到、也不會知道,所以我才會說,我不敢吃別家的保健食品,只敢吃自己做的飛跑。

(待續)

看完(二) 工廠,接著請看(三) 原料
保健食品成本降低計畫 (三) 原料
保健食品成本降低計畫 (四) 造假
回顧 (一) 產地

分享貼文 :

我們使用 cookies 來了解您如何使用我們的網站並改善您的體驗。 繼續使用我們的網站,即表示您接受我們使用 cookies,點此查看 隱私政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