商品篩選
Back

保健食品成本降低計畫(三)原料

俗話說:「一分錢一分貨」原料,當然是影響成本甚劇的一個因素,想要降低成本,一定要從原料方面著手。
另一點,是消費者根本就不care廠商用的是什麼原料,對保健食品稍微懂一點的消費者,頂多也是比比含量,這個含幾毫克、那個含幾毫克,以為這樣就是比較了。
舉一個例子,左手邊是碎牛肉 2公斤,右手邊是菲力牛肉 1公斤 (一隻牛只有約四公斤的里脊肉可被稱為菲力),所以,2公斤的比較重、比較多,所以比較好?
這種單純用重量來比較,認為比較重的就比較好,你可能會覺得很可笑,那麼,對於保健食品的原料,你是否也有類似的認知呢?
以「葉黃素」為例好了,同樣叫做葉黃素,但是,因為原料製造廠商的不同,生產技術不同、吸收率 (或稱生物利用率) 不同,成本也有極大的差距。
「每日飛跑苜錠1234」的產品介紹可以知道
單看成本這一項,若使用FloraGLO Lutein的成本為新台幣1000元,那麼,使用無品牌的葉黃素,成本就是新台幣100元,相差了10倍,消費者懂嗎?不懂!

大部分的消費者就只看含量,「哦~~產品A有葉黃素10mg,產品B也有葉黃素10mg,但A一瓶要上千,B只要三、四百。」在「反正都一樣」的心理下,就選擇了B,吃了一段時間後,也只好自己安慰自己 「反正保健食品有吃有保祐」,事實真的是如此嗎?

這裡必須要說明的是,所謂成本高的原料,通常都有其專利技術,

一、天然來源,專利萃取濃度高

二、小分子形式會讓人體的利用率較好

營養素一旦被小腸絨毛吸收,開始隨著血液走動全身,人體的細胞、組織、器官等就會把營養素拿去利用,發揮它的營養價值。

飛跑全系列產品的原料,都是經過精心挑選過的,因為原料的好壞,直接影響了產品的好壞:

飛跑魚油,用的不是一般的魚油原料,而是專利小分子魚油,在吸收率上面跟市面上所有魚油產品做了很大的區格,用小分子魚油來當作原料,會不會比較貴?那是一定的,而且貴了好幾倍,要降低飛跑魚油的成本,更換成普通魚油就能大幅降低成本。

再舉一個例子,飛跑牛B錠,主打的成份是牛磺酸和完整B群,但,裡面有一個毫不起眼的成份,叫「維他命C」,若是一般的廠商,一定是有加就好,但我們飛跑做產品的觀念和一般廠商不同,我們會去思考,即便它只是一個不起眼的副成份,文宣當中鮮少提及,但,什麼才是『好的維生素C!』所以,最後我們用了市面上很少見的脂溶性維生素C,要知道,大部分的維生素C都是水溶性的,酯化C,算是生技市場新興的一個成份,強調的是此種維生素C能夠沾附在細胞膜上,也就是能夠儲存在身體中,不易流失,但,成本上會貴非常多。

飛跑牛B錠,選用了酯化C,因為我們在乎的是如何打造出最好的產品。

保健食品原料的學問實在太多,以後,可能會一項一項慢慢地把它寫出來,如何做比較?為何飛跑會選用這個原料等等?不論如何,消費者一定要有此認知—-原料是影響成本的重要因素之一,一份錢絕對值一份貨,廠商若想降低成本,從原料著手就對啦 (塑化劑替代起雲劑、食用油混棉籽油、台灣米混泰國米……族繁不勝枚舉)。

(待續)

看完(三) 原料,接著請看(四) 配方


保健食品成本降低計畫 (四) 造假

回顧 (一) 產地 (二)工廠

分享貼文 :

我們使用 cookies 來了解您如何使用我們的網站並改善您的體驗。 繼續使用我們的網站,即表示您接受我們使用 cookies,點此查看 隱私政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