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-02-10  /  852 Views

魚油是目前相當熱門的保健食品之一,因其富含Omega-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,無法在人體中製造,只能藉由飲食中攝取,

近年來魚油逐漸成為保健食品界的寵兒,市售的魚油產品不勝枚舉,該如何選擇成了一大難題,

但只要把握以下重點,就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魚油產品。

魚油 選擇

重點 一:營養標示看仔細

市售的魚油產品多半會強調整顆膠囊的重量,但Omega-3、DHA、EPA的含量不一定有標示清楚,產品瓶身多半都寫著1000mg,但不同品牌間1000mg魚油所含的Omega-3濃度有高有低、可能為200-900mg不等,挑選時建議仔細確認營養標示中Omega-3、DHA、EPA的含量,並依據自身狀況,挑選劑量適宜的產品。
依據美國心臟學會的標準,建議每天食用的Omega-3劑量為:

  1. 一 般保健:1000毫克的Omega-3。
  2. 孕婦及授乳期媽媽 :2000毫克的Omega-3。

重點二:檢驗報告要確認

許多人會擔心魚油有重金屬殘留的問題,建議在挑選時可以選擇小型魚來源製成的魚油,相對較安全。以及廠商能否提供相關的檢驗報告。

重點三:魚油單方複方哪個好

有些市售魚油以複方形式存在,除了DHA及EPA外會額外添加其他成分,建議可以選擇單方魚油 ,以免若同時使用魚油及其他營養補給品時,會有營養素攝取過量的風險,且添加其他成分的同時也有可能會因此而降低DHA、EPA的含量。

重點四:型態是吸收關鍵

魚油的型態是影響人體對Omega-3吸收率的關鍵,市面上的魚油可見三種形式:FFA 小分子型態、TG型、EE型,三者因提煉的方式與本身結構的不同,所以人體吸收的程度也不一樣。至於市售 TG、EE、FFA 型式的魚油哪種人體吸收度較高呢?
若從1988年的研究【1】,探討單次服用 1克EPA與0.67克DHA在血中8小時的濃度變化,在此文獻中表示FFA型魚油者,其 EPA與 DHA吸收度 >95%,而TG型式者吸收度EPA(68%)、DHA(57%),EE型式的魚油其吸收度EPA(20%)、DHA(21%)。
綜合評估下來,魚油的吸收度FFA>TG>EE form。

參考資料:

Lawson LD, Hughes BG. Human absorption of fish oil fatty acids as triacylglycerols, free acids, or ethyl esters. 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 1988;152:328–335.


為您精挑細選,飛跑優質深海魚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