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-02-10  /  601 Views
益生菌幾乎是家家戶戶的必備基本保健品。
因為現代人經常外食、飲食精緻化,加上蔬菜纖維吃太少和過多的肉類攝取,常導致營養不平衡、消化系統失調,不只影響健康,生活品質也大打折扣。
而隨著生技醫療技術發展,人們開始注意益生菌的存在,研究數十年下來,
發現益生菌的功效包括: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、改變細菌叢生態、使排便順暢甚至調整體質等。
那麼,市面上的 益生菌產品百百款,到底要怎麼選,才能真正符合需要呢?
益生菌 如何挑選

益生菌常見問題和挑選重點,以下為大家做介紹!

Q 腸道好菌為什麼會減少?

- 老化及慢性疾病

– 偏食及西式化飲食:高熱量、高動物性脂肪、高糖份以及加工食品等等,這些都會改變正常的腸道菌叢,不利於腸胃好菌生長。

– 服用抗生素:抗生素不會區分好菌或壞菌,所以會影響腸道菌叢生態的平衡。

– 壓力和過勞

Q 益生菌數愈多愈好嗎?

一般大家認為補充益生菌多多益善。真相是,腸道能容納的益生菌含量是有限的,過量的菌數可能會影響不同菌種間的作用,使其無法發揮功效。

好菌太多其實無益,如果最後無法抵達腸道定殖,即使吃下 3000 億的好菌到最後也等於是 0。菌數以50億~100億較佳。

Q 益生菌選粉劑好、還是膠囊錠劑好?

錠劑(不推薦):製造過程中通常需要熱壓,高溫容易使益生菌死亡。

粉 劑(不推薦) : 許多廠商會使用香料、人工甜味劑(阿斯巴甜)來增加風味,加上粉劑製作過程需要添加賦形劑,這些對人體一點幫助都沒有,反而對健康造成負擔。

膠 囊(最推薦) : 因為製程最單純,益生菌存活率高,大大提高抵達腸道的機率。也不會吃到過多不必要的成分。

Q 益生菌飯前吃還是飯後吃?

飯前及飯後一小時的胃部酸度較高 ,如果不是特殊耐酸鹼的益生菌產品,會建議隨餐食用或飯後30分鐘內食用。

最後,建議大家在選購益生菌的時候,一定要認明有認證背書、臨床文獻等專利菌株,才能保證食用安全,千萬別吃來路不明的產品。

為您精挑細選,優質益生菌66膠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