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-02-07  /  599 Views

預防痛風不煩惱飲食控制有妙招

是不是也曾有過這樣的經驗呢?

在半夜睡得正香甜,身體的關節處卻突然疼痛至極、無法入睡,這很有可能就是痛風發作。

當體內的普林代謝異常時就有可能導致痛風,因為體內的尿酸濃度高,使得尿酸與鈉結合沉積在關節、肌腱、軟骨、腎臟各處,引發白血球攻擊有大量尿酸鈉結晶鹽沉積處,進而引發紅腫、發熱以及極端疼痛 。

引發痛風的原因很多,包括:遺傳、腎臟功能不良、糖尿病、飲酒過度等。其他原因:如肥胖、激烈減肥節食、脫水等。

其中,「飲食不當絕對是造成痛風的主要原因之一」。雖然醫學研究發現,嚴格控制飲食對降低血中尿酸不能帶來明顯效果(大約只能降低 1 mg /ml)但是高尿酸血症和痛風、高血脂、高血糖、高血壓等,在病患身上常合併發生,這些疾病都和飲食不當息息相關。

所以,飲食控制實在不能擺一邊不管。尤其當痛風發作嚴重時更應該調整日常飲食來緩解痛風的症狀。

預防痛風 你該怎麼吃 ?

一、避免高脂飲食

攝取大量的脂肪會阻礙尿酸的代謝,尤其是動物性脂肪,所以在油脂方面應適量攝取。

二、避開普林含量高的食物

動物內臟、小魚乾、酵母粉都是普林含量高的食物,平常應控制攝取量,而當痛風處於急性發作期時,更應避免攝取。

三、避免飲酒

酒精本身是高濃度的普林,當被攝取進入人體後也會抑制尿酸的代謝,故容易痛風發作的人在日常飲食中應盡量避免飲酒。除了做好以上飲食控制外,規律運動、生活作息正常也有助於預防痛風,以及多喝水,足夠的水分攝取可以使尿酸的代謝順利進行,避免痛風發作。

酒

資料來源

衛福部_ 痛風與高尿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