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8-05  /  614 Views

蕁麻疹又名風疹,是一種很常見的皮膚疾病,在人的一生中大約會有20%機率得到蕁麻疹,其中女性的發生率是男性的2-3倍,大家很常會把蕁麻疹的發生原因和食物做聯想,但其實引起蕁麻疹的原因有很多,除了食物外,壓力、塵蟎、藥物、免疫力失調都有可能引起蕁麻疹,同時也有超過50%的蕁麻疹找不到病因,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蕁麻疹吧!

蕁麻疹 怎麼辦

蕁麻疹是什麼?

蕁麻疹是因為人體的免疫反應而引起的疾病,當人體接觸到過敏原時,促使體內的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,造成皮膚中的血管腫脹、興奮神經引起搔癢,蕁麻疹可分為急性跟慢性,兩者的區別在於慢性蕁麻疹會反覆發作、持續六周以上。目前研究認為特定的藥物(常見如非類固醇類的消炎藥)、食物、昆蟲叮咬、感染⋯⋯等狀況都跟急性的蕁麻疹發作有關。至於慢性的蕁麻疹很難找到原因,除了上述的問題外,溫度、皮膚的刺激、劇烈運動、流汗、壓力、情緒、賀爾蒙變化⋯⋯甚至是癌症都有可能誘發蕁麻疹發作。雖然不一定找得到原因,但多數狀況下可以被治療好,甚至根治不再復發!

如何預防及改善蕁麻疹?

急性蕁麻疹大多時候在還在沒有就醫治療的狀況下,通常症狀就會自己消退。但當疾病發作、發癢難耐時,可藉由冰敷緩解症狀,與此相比較為難纏的慢性蕁麻疹通常會使用抗組織胺進行治療,有時醫生也會依據病患的疾病程度,使用免疫抑制劑或止癢藥治療病患。

大部分的慢性蕁麻疹患者,都有免疫力失調的問題,免疫系統過度敏感,受到輕微刺激就過度反應,引起免疫力亢進。此時,如果患者亂吃補,或是增強免疫力的藥物,往往會加重蕁麻疹的症狀!

過敏原和壓力是引起蕁麻疹的主要原因,在生活上避開過敏原(例如:海鮮、堅果、螃蟹、蝦子),保持心情平和穩定、避免壓力過大,儘量作息正常、睡眠充足、適度運動都可以有效降低蕁麻疹的發生。

雖然多數蕁麻疹都不嚴重,但如果發生以下的狀況時,一定要立刻就醫,否則嚴重的血管性水腫可能會危及生命安全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