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7-26  /  675 Views
失眠是許多人的困擾,明明身體很疲憊,在床上翻來覆去好幾個小時卻睡不著?根據世界睡眠學會 2017 年公布的數據指出,全球有 45% 的人口有睡眠問題,而睡眠不足會對健康造成許多危害!不僅白天會精神不濟、打瞌睡,更會加深焦慮感,想要遏止失眠的惡性循環,也許你可以試試以下的方法來改善:
失眠 怎麼辦

打造舒適助眠環境、避免失眠

「臥室」是睡覺的地方,建議盡量保持簡單乾淨,與工作有關的物品、電視以及其他 3C 產品最好不要放置在臥室,避免干擾睡眠、造成失眠。

睡前3小時避免運動

規律運動,可以增加深睡期,有益睡眠品質。但晚上劇烈運動卻有礙睡眠、易造成失眠。因為運動會提高新陳代謝,並增加腎上腺素與其他刺激性荷爾蒙的分泌 。

睡前不宜吃太飽或喝太多

睡前吃消夜容易造成腸胃消化道器官在睡眠中仍需工作,如此一來,這樣的訊息一旦傳達到大腦,則容易影響睡眠品質;若喝得太多,夜間容易因頻尿起床上廁所,而影響到睡眠。建議睡前2小時前應禁食,若真的肚子餓,可以喝一杯溫牛奶,幫助睡眠。

不要躺在床上想事情

不要帶著焦慮的心情上床,焦慮會失眠的情況加重。許多人會習慣在床上回憶今天發生的事情,並思考、安排明天的行程,建議該睡覺的時候就要睡覺,讓腦袋淨空、準備好要入睡的心情才能有助於入睡。

喝酒不會幫助入睡

飲酒的確可以讓人身心放鬆,較快入睡,但會讓你的睡眠停留在淺睡期。酒精對睡眠結構是種破壞,當你醒來時會覺得幾乎沒有在睡。

愈想控制睡眠愈睡不著

如果真的躺在床上很久但卻睡不著,建議可以離開床舖,去做點別的事,等到真的想睡了再上床休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