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7-11  /  661 Views

端午佳節又來到!除了划龍舟、立蛋之外,一定要吃到香氣十足、滿滿餡料的粽子,才算是應景夠味!

想著想著不禁讓人唾腺分泌、現在就想大快朵頤一番!

各大超商賣場及飯店甚至傳統市場,也都開始推出各式各樣、琳瑯滿目的粽子,主打傳統、養生應有盡有。然而,餡料豐富、糯米扎實的粽子,平均一顆熱量都在 500 大卡以上,若一顆接著一顆,熱量就會爆表失控!怎麼健康吃肉粽不肉重,就讓營養師來告訴你。

粽子五大「粽」點聰明吃!

. 少 熱 量

一般的市售粽子,熱量等於吃下兩到三大碗白飯,足以當作一頓正餐,可別以為只是吃個小點心喔!建議選擇中型(或更小)的粽子,與親友共享,降低熱量的攝取。也別再額外吃麵、飯等其他主食了!

. 挑 食 材

內餡可選擇瘦肉、乾魷魚、蒟蒻、豆乾等取代五花肉、鹹蛋黃、花生。糯米本身難消化,吃多易脹氣。

試著選擇紫米、糙米或全榖雜糧粽取代,不只更健康,還能降低整體熱量。

. 醬 減 半

粽子的絕配花生粉、甜辣醬、醬油膏等醬料,多半是高油、高糖、高鹽,最好減適量沾取或別沾,避免增加慢性病風險!

. 配 蔬 果

建議粽子要搭配清爽的蔬菜水果一起吃。

不只解油膩,還能補充到膳食纖維,刺激腸胃蠕動、增加飽足感。也可適量補充益生菌或酵素來幫助消化!

. 多 運 動

每天不宜吃超過2顆粽子,若想要快速代謝熱量、減去負擔,運動也是好方法!

吃一顆 500 – 700 大卡的粽子約跑8公里、爬兩次101大樓就能消耗掉囉!

粽子 熱量控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