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7-11  /  763 Views

失智 症狀是甚麼 ? 留心8大早期徵兆

隨著年齡增加,身體機能逐漸老化,智能也會減退,但並不會因為記憶力不好(健忘)而影響到日常生活和工作。

失望

全球每3秒新增1名 失智 者

國民健康署表示, 失智 是一種疾病現象,而非正常的老化, 失智 症患者因為腦部功能衰退,生活和自理能力會出現明顯的影響。

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資料顯示,全球每3秒鐘就新增1名失智症患者,東亞地區的 失智 症盛行率為6.99%,日前台灣失智症協會也推估目前國內失智症人口超過26萬人,而且隨著人口老化的影響,未來失智人數將快速增加。目前沒有治癒的辦法。

如何及早發現 失智 症,請您留心8大早期徵兆

  1. 重複詢問或談論同一件事。
  2. 經常忘記東西收在哪或放在哪。
  3. 可能出現溝通困難,對於事物的表達字詞出現困難。
  4. 在熟悉的地方迷路。
  5. 對時間概念混淆,有時會搞錯日期、月份或季節。
  6. 做決定或處理個人財務方面會有困難。
  7. 執行較複雜的家務會有困難。
  8. 情緒或行為異常改變,對於各項活動及嗜好失去興趣,也可能出現行為異常、個性改變及憂鬱等情緒變化。

健康五招,遠離失智症

預 防 勝 於 治 療,遠 離 失 智 症,根 本 之 道 仍 在 建 立 健 康 的 生 活 形 態,國 民 健 康 署 提 醒 民 眾,預 防 失 智 可 以 從 健 康 生 活 做 起,教 您 健 康 五 招,遠 離 失 智 症,也 可 以 降 低 心 血 管 疾 病 風 險:

第一招:戒菸

依據研究顯示,目前仍在吸菸者相較於未吸菸者增加1.27倍失智風險。

第二招:多運動

研究發現高強度活動量可以降低38%認知退化風險,而輕到中度活動量也可以降低35%認知風險。

第三招:維持健康體重

研 究 顯 示,中 年 時 期 體 重 過 重 相 較 於 正 常 體 重 者 發 生 失 智 症 風 險 的 相 關 風 險 為 1.26,而 中 年 肥 胖 者 相 較 於 正 常 體 重 者 產 生 失 智 症 相 關 風 險 為 1.64。建 議 您 可 透 過 聰 明 吃、快 樂 動、天 天 量 體 重 等 方 式 維 持 正 常 體 位 (18.5≦BMI≦24),亦 可 降 低 失 智 症 風 險。

第四招:均衡飲食

研 究 顯 示 健 康 飲 食 型 態(例 如 地 中 海 飲 食 、 得 舒 飲 食 、 日 式 飲 食)與 降 低 罹 患 失 智 症 的 危 險 性 有 關,國 民 健 康 署 建 議 攝 取 多 樣 化 的 蔬 果,使 用 天 然 調 味 料、低 鹽,搭 配 全 穀、堅 果;肉 類 以 攝 取 魚、雞 肉 等 白 肉 為 主,並 均 衡 攝 取 6 大 類 食 物。

第五招:不過量飲酒

研究顯示酒精的攝取與失智症的風險有關,建議長者儘可能不過量飲酒。

參考資料來源:國民健康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