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7-11  /  676 Views

明明有睡滿8小時,偏偏早上起床睜開眼,卻還是感到全身疲勞、提不起勁?有專家表示,比起睡眠時間的多寡, 睡眠品質 好壞更是決定能否消除疲勞的重要關鍵!

想要有效提升 睡眠品質 並不難,只要養成以下5個好習慣即可:

習慣1 在固定的時間點起床

比起睡多久,更重要的是規律的生理時鐘。為了獲得高品質睡眠,最好的方法就是「在固定的時間點起床」。

習慣2 養成吃早餐的習慣

固定時間吃早餐不僅可以幫助我們調整體內生理時鐘,一早進食腸道甦醒開始蠕動,使人整天也更為清醒。若是來不及好好吃一頓早餐的話,即便隨意吃一點輕食進入胃裡,也比起不吃任何東西要來的好。

習慣3 溫和運動較能幫助睡眠

很多人會認為:「做運動不是會讓身體更累嗎?」若是進行容易累積疲勞的激烈運動,的確可能帶來反效果。但如果是類似健走或伸展之類的溫和運動,則具有紓解疲勞的效果。

睡眠品質

習慣4 睡前 2~3 小時就不要再吃東西

睡前吃東西會讓我們的消化器官加班工作、導致身體無法得到真正的休息,疲勞感便無法順利解除、睡眠品質也跟著降低。因此,為了不妨礙睡眠,建議就寢前2~3小時,就不要再吃東西比較好。若是必須在很晚的時間用餐的話,請避免攝取油膩或重鹹的食物,而選擇低脂、容易消化的食物,以減少食物消化吸收時對睡眠所造成的影響。

習慣5 睡前 1 小時營造一段放鬆時光

在就寢前進行一些能讓自己感到放鬆的行為,是提升睡眠品質的關鍵。例如:聽音樂、看書等,能讓自己獲得放鬆的行為。即使是「睡前喝 1 杯水」非常簡單的事也可以。不妨試著養成自己專屬的睡前習慣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