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7-05  /  657 Views

地中海飲食 的 型 態 早 在 1960 年 代,就 已 被 世 人 發 現 到 它 的 好 處。直 到 現 在,已 累 積 5千 多 篇 論 文 均 證 實 地中海飲食 有 助 於 人 體 健 康,目 前 在 世 界 上 是 獲 得 最 多 研 究 證 實 的 飲 食 法。地中海飲食 最早 受 到 囑 目 的 原 因,不 僅 是 發 現 該 地 區 人 口 長 壽,相 較 於 其 他 地 區,心臟 病 發 生 率 也 較 低;近 年 來,還 有 降 低 糖 尿 病、帕 金 森 氏 症 發 生 率 等 眾 多 與 疾 病 相 關 的 研 究。

地中海飲食

地中海飲食 的特色

  1. 攝取大量新鮮蔬菜水果。
  2. 攝取高纖五穀雜糧。
  3. 適量攝取蛋白質,少量攝取紅肉。(以魚類、海鮮類等白肉類,以及豆類為主要來源。)
  4. 攝取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的好油,例如初榨橄欖油。
  5. 選用「新鮮、當季」的食材,不使用加工食品,主要品嚐天然食物的原味。
  6. 運用大量新鮮辛香料入菜。

地中海飲食 對人體的好處

1. 抗發炎

因為地中海飲食在烹調上運用多種類蔬菜,各色蔬菜中含有大量植化素,可以降低人體的發炎反應。

2. 顧心臟

地中海飲食中所強調的飲食,通通都對心臟有益處。從蔬果、辛香料、高纖雜糧、白肉、豆類、橄欖油,都是眾所皆知的顧心臟好食材,連偶爾品嚐的紅酒,都已有研究證明對心臟有益處。

3. 抗老化

澱粉類以攝取高纖五穀雜糧等低GI食物為主,因為升糖指數低,可以降低身體發生「糖化現象」的機率,也不容易造成老化現象。

4. 心血管健康

地中海飲食主張使用好的橄欖油和適量吃些堅果,橄欖油和堅果富含的好脂肪都有助於提升人體心血管健康。

參考資料來源 : 《輕盈.減齡.防失智!地中海美味廚房:掌握飲食金字塔,台灣家庭也能實踐的健康低醣料理》

飛跑健康世界關心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