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7-11  /  614 Views
近來流行的「防彈咖啡瘦身法」雷同「生酮飲食」,就是運用高脂肪、極低碳水化合物,以及適量蛋白質的飲食模式,讓身體處在飢餓狀態下,逼身體產生「酮體」,作為能量來源的一種飲食模式。
生酮飲食

一 般 飲 食 中 的 三 大 營 養 素,主 要 是 以 碳 水 化 合 物 作 為 能 量 來 源,比 例 分 別 是 碳 水 化 合 物 50%~60%、蛋 白 質 15%~20%、油 脂 20%~30%,而 生酮飲食 則 是 調 整 成 碳 水 化 合 物 5% 以 下、蛋 白 質 維 持 15%~20%、油 脂 高 達 75%~80%。也 就 是 吃 很 少 的 碳 水 化 合 物 (澱 粉 類 、糖 類 等 等 ),並 以 油 脂 來 代 替 平 時 從 碳 水 化 合 物 中 得 到 的 能 量,模 擬 飢 餓 狀 態,強 迫 人 體 燃 燒 脂 肪。

生酮飲食 雖 有 助 快 速 減 肥,但 並 不 建 議 作 為 日 常 保 健 或 維 持 的 方 法,因 為 長 期 高 脂 肪 攝 取 容 易 造 成 營 養 不 良 或 復 胖 。若 經 常 使 用 ,可 能 會 因 脂 肪 含 量 過 高 而 導 致 腹 痛,或 腹 瀉,常 見 的 副 作 用 還 包 括:血 脂 上 升、便 祕、水 溶 性 維 生 素 缺 乏、腎 結 石、高 尿 酸 血 症、成 長 遲 滯、視 網 膜 神 經 病 變 等,千 萬 不 可 輕 忽。

生酮飲食 尚 缺 乏 長 期 的 研 究,同 時 每 個 人 的 身 體 狀 況 與 生 活 狀 況 都 不 同,一 定 要 考 量 個 體 差 異,並非人人適用。建議還是先跟醫師或營養師討論,執行前掌握5大原則,並在專業監督下進行,較為安全。

實施 生酮飲食 你該知道的事:

專業諮詢

慢性病患者(如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)、痛風的病人,儘量不要採用生酮飲食,建議應向專業醫師諮詢。另對於生長中的小朋友、青少年都不建議 採行 生酮飲食 。

減重評估

最 好 短 期 執 行,不 建 議 超 過 1 個 半 月。 生酮飲食 的 副 作 用 也 得 留 意,脂 肪 代 謝 需 要 很 多 水,若 水 分 攝 取 不 足 則 易 產 生 脫 水 現 象;因 碳 水 化 合 物 攝 取 少,容 易 有 低 血 糖 昏 迷 的 風 險。至 於 油 脂 攝 取 增 加 ,也 會 增 加 罹 患 心 血 管 疾 病 風 險。

慎選食物

建議應少吃如白米、麵粉製品等精緻澱粉,改吃糙米、芋頭、山藥等全穀澱粉。

多吃蔬菜

蔬菜提供纖維質,能延緩血醣上升,帶來飽足感與相對平穩的血糖。

嚴密監控

尤其是胰島素功能不佳者,如果身體代謝酮體不良,就可能會引發酮酸中毒,嚴重時甚至休克或喪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