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7-05  /  633 Views

許 多 人 喜 歡 趁 著 假 日 帶 父 母 到 郊 外 走 走、享 受 大 自 然。然 而,在 遊 山 玩 水 或 從 事 戶 外 運 動 的 同 時,若 沒 有 做 好 防 範 措 施,可 能 會 加 重 關節 軟 骨 磨 損,使 得 退 化 性 關節 炎 提 早 發 生 或 惡 化!

退 化 性 關 節 炎 又 被 稱 為 「老 年 性 關節 炎」,過 去 多 好 發 於 60 歲 以 上 的 老 年 人,但 在 近 年 來 運 動 風 氣 的 盛 行 下,也 開 始 出 現 30、40 歲 的 患 者,顯 見 退 化 性 關節 炎 已 非 老 年 人 的 專 利。而 停 經 後 婦 女 因 缺 乏 雌 激 素 保 護,不 僅 加 速 骨 質 流 失,關節 炎 發 生 的 機 率 也 增 高!不 管 是 隨 年 紀 老 化 或 過 度 使 用 而 退 化,只 要 懂 得 預 防 保 養 之 道,就 能 夠 延 長 關節 的 使 用 年 限。

一旦發現有 以 下 症 狀,就 要 留 意 可 能 有 關 節 炎 的 問 題

  1. 早 晨 起 來 時 覺 得 關節 僵 硬。
  2. 走 路 或 上 下 樓 梯 時,膝 蓋 開 始 變 得 吃 力。
  3. 坐 下 又 站 起 來 時,膝 蓋 關節 部 位 覺 得 痛。
  4. 活 動 時,關節 處 會 發 出 聲 響。
  5. 若 感 到 關節 處 紅 腫 熱 痛、且持續6周以上就要懷疑可能是類風濕性 關節 炎。

日 常 的 關節 保 健 方 法 有 哪 些?

  1. 避免久坐、久站、上下樓梯、長時間蹲姿或跪姿;少搬重物,少穿高跟鞋;避免過度勞動。
  2. 從 事 登 山 或 路 跑 等 運 動 時,預 先 做 好 熱 身,必 要 時 配 戴 護 膝 保 護 或 使 用 登 山 杖 幫 忙 支 撐。適 度 改 變 運 動 型 態,以 溫 和 運 動 例 如:太 極、游 泳、騎 自 行 車、散 步 等,來 取 代 登 山、慢 跑、網 球、籃 球 等 跳 躍、激 烈 性、具 衝 擊 性 的 運 動。
  3. 訓 練 腿 部「股 四 頭 肌」、提 升 肌 耐 力,避 免 因 肌 力 不 夠 降 低 對 關節 的 保 護 力。
  4. 適度減肥:每增加 1 公斤體重,膝蓋關節就需多承受 4 公斤的重量;避免肥胖也能夠降低退化性 關節 炎的發生。
  5. 日 常 飲 食 多 吃 富 含 膠 質 的 食 物:例 如 雞 爪、蹄 筋、海 參、黑 白 木 耳 等,或 適 度 補 充 有 助 維 持 膝 關節、軟 骨 健 康 的 保 健 食 品,來 幫 助 關節 的 潤 滑 與 修 復。


飛跑健康世界關心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