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7-05  /  662 Views

「一 家 烤肉 萬 家 香」 , 一 句 廣 告 詞 讓 中 秋 節 成 為 了 烤 肉 節 , 炭 火 將 食 材 油 脂 逼 出 與 空 氣 融 合 出 瀰 漫 的 香 氣 , 讓 人 等 不 及 要 大 快 朵 頤! 然 而, 在 與 親 朋 好 友 歡 聚 烤肉 的 愉 快 時 光 中 卻 暗 藏 不 少 健 康 危 機!

烤肉

烤肉 時 當 油 脂 不 小 心 滴 落 到 木 炭 上 , 會 產 生 『 多 環 芳 香 化 合 物 』 的 煙 燻 氣 味 , 過 去 動 物 實 驗 中 已 證 實 此 物 質 會 造 成 致 癌 性。 因 此 , 在 烤肉 時 可 以 選 擇 烤 盤 替 代 烤 網 , 盡 量 避 免 食 物 烤 焦。

在 食 材 選 擇 上 , 建 議 搭 配 富 含 纖 維 的 蔬 菜 一 起 食 用 , 像 是 生 菜 包 肉、 絲 瓜 蛤 蠣、 蔬 菜 燒 烤 串 等 , 不 只 增 加 纖 維 攝 取 又 能 解 膩 促 進 腸 胃 蠕 動 , 降 低 致 癌 物 留 在 體 內 時 間。

另 外 , 國 外 有 研 究 指 出 , 利 用 啤 酒 浸 泡 肉 類 4 – 6 小 時 後 , 可 以 降 低 燒 烤 後 所 產 生 之 致 癌 物。 除 了 啤 酒 外 , 運 用 紅 酒、 大 蒜、 蔥 類 與 檸 檬 汁 調 理 都 可 以 讓 食 物 多 一 層 保 護 膜 , 降 低 燒 烤 時 致 癌 物 的 產 生。 要 注 意 的 是 : 大 多 數 人 烤肉 時 會 使 用 鋁 箔 包 覆 食 材 ,須 避 免 鋁 箔 遇 到 檸 檬 汁 、 醋 等 酸 性 醬 汁 而 增 加 鋁 溶 出 量 , 人 體 內 累 積 過 多 的 鋁 也 會 導 致 癡 呆。

月餅 、 烤肉 、 柚子 隱藏高熱量 ,這樣吃更健康 :

  1. 月 餅 熱 量 密 度 高 , 建議多人分食或分餐吃 ,降低熱量攝取。
  2. 把 肉 烤 熟 再 下 肚 , 多選用低脂海鮮及白肉 ,不烤香腸及培根等加工肉品。
  3. 搭配高維生素C水果可以減少油膩感 , 讓人吃的輕鬆無負擔。
  4. 適 度 補 充 omega-3 好 油 脂 , 促 進 新 陳 代 謝。
  5. 烤 肉 醬 別 猛 塗 , 取用天然香料或食材醃製 、 減少醬料沾取。
  6. 自備冰涼的白開水 、 無糖綠茶 、 花草茶等 , 減少含糖飲料的飲用。
  7. 柚 子 甜 度 高 , 吃太多也可能產生消化不良 ,建議2-3片淺嚐即止。

最 後 祝 大 家 能 夠 有 個 快 樂 的 中 秋 假 期 ~

飛跑健康世界關心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