商品篩選
Back

食品添加物知多少

現 代 人 追 求 「 天 然 」 、 「 有 機 」 , 不 少 人 聞 「 食品添加物 」 就 為 之 色 變 , 然 而 真 的 是 完 全 沒 有 添 加 物 的 食 物 就 會 更 健 康 安 全 嗎 ? 如 果 沒 有 食品添加物 , 食 物 保 存 期 限 短 , 且 容 易 造 成 腐 敗 , 更 嚴 重 可 能 導 致 食 物 中 毒 。

食品添加物 知多少?

首 先 必 須 先 了 解 食品添加物 的 定 義 , 根 據 食 品 安 全 衛 生 管 理 法 第 三 條 , 食品添加物 為 : 「 食 品 著 色 、 調 味 、 防 腐 、 漂 白 、 乳 化 、 增 加 香 味 、 安 定 品 質 、 促 進 發 酵 、 增 加 稠 度 、 強 化 營 養 、 防 止 氧 化 或 其 他 必 要 目 的 , 加 入 、 接 觸 於 食 品 之 單 方 或 複 方 物 質 。 」

由 此 看 來 , 食品添加物 是 為 了 要 讓 食 品 在 製 造 、 運 送 或 儲 存 過 程 中 , 能 夠 更 安 全 , 且 不 易 變 質 , 在 食 品 中 扮 演 著 重 要 角 色 。

常 見 的 食品添加物 分 類 如 下 表 所 示 :

食品添加物

認識常見保健食品中的添加物

若 是 手 邊 有 保 健 食 品 , 不 妨 現 在 就 拿 起 來 認 識 一 下 裡 面 的 食品添加物 吧 !

1. 微 結 晶 纖 維 素

膠 囊 錠 劑 裡 作 為 賦 型 劑 使 用 , 是 從 天 然 纖 維 製 得 的 , 具 有 良 好 的 可 壓 性 , 作 為 粉 末 直 接 壓 片 的 乾 黏 合 劑 使 用 。

2. 交 聯 羧 甲 基 纖 維 素 鈉

當 作 膠 囊 、 錠 劑 及 顆 粒 劑 之 崩 散 劑 。

3. 羥 丙 基 甲 基 纖 維 素

松 木 或 棉 花 的 纖 維 素 提 煉 而 來 , 是 植 物 性 膠 囊 的 主 原 料 。

4. 硬 脂 酸 鎂

白 色 細 粉 末 , 做 潤 滑 劑 及 抗 結 塊 劑 , 可 增 進 產 品 的 附 著 性 、 滑 潤 性 。

5. 二 氧 化 矽

乾 燥 劑 , 有 90 % 的 鎖 水 功 能 , 可 以 作 為 抗 粉 末 結 塊 用 途 。

6. 聚 乙 二 醇

食 品 加 工 中 用 作 黏 合 劑 、 乳 化 劑 或 載 體 。

7. 明 膠

動 物 性 膠 囊 , 取 自 於 牛 骨 、 牛 皮 及 豬 皮 , 所 以 是 葷 的 。

8. 蟲 膠

動 物 膠 , 用 於 包 覆 內 容 物 。

參 考 出 處 :

泛 科 學 PanSci  https://pansci.asia/archives/1...

食 力 foodNEXT https://www.foodnext.net/issue...

呂 應 鐘               http://www.thinkerstar.com.tw/...


>>更多精采文章點這裡

分享貼文 :

我們使用 cookies 來了解您如何使用我們的網站並改善您的體驗。 繼續使用我們的網站,即表示您接受我們使用 cookies,點此查看 隱私政策